藥物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分享 天氣悶熱、家中藥品若保存不當易變質。藥師表示,之前碰到有心臟病患者拿硝化甘油到醫院給藥師看時,已經潮解且呈粉狀,因藥品多為化學物質,變質恐產生毒性,提醒民眾藥品避免放於太陽直射、潮濕處,藥品包裝應完整、蓋緊,此外,若為化療、部分抗生素等藥品,應送回醫院回收,避免汙染環境。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表示,民眾將藥品拿回家後,常因保存不當或包裝沒蓋緊等問題,導致藥品還沒過期就已經變質、變色,之前有位心臟病患者拿著硝化甘油舌下錠到醫院,結果發現,藥物雖還沒過期,但可能是因為沒有蓋緊,已有潮解現象且已呈粉狀,不能繼續使用。孫淑慧說,藥品應放在室溫且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潮濕環境,此外,除了糖尿病患者尚未施打的胰島素、部分類固醇眼藥水或部分青光眼藥水、肛門栓劑等應放在冰箱冷藏外,其餘藥品放室溫、妥善存放即可,因為其他藥品放冰箱反而容易受潮,且藥品顏色多,擔心孩童當作糖果誤食。藥品雖有保存期限,但開封後與空氣接觸,較易產生變化,孫淑慧說,通常口服藥丸開封後最多放半年、兒童藥水開封後只能放一個月、眼藥水約一個月,就算尚未過有效期限、建議不能再使用。而剩餘的藥品,也應妥善回收。表示啡渣、茶葉等將藥水吸乾、並將夾鏈袋封緊,丟入垃圾桶;藥水罐也應用水沖一下、沖完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而藥罐或擠完的藥膏包裝依垃圾分類回收。另外,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表示,抗腫瘤、化療藥物、少部分抗生素、荷爾蒙藥物等具有基因毒性的藥品,均應拿原醫院依「醫院廢棄物」處理。孫淑慧說,這些有機音毒性的藥品若直接丟入垃圾桶中,可能汙染農田、水源,然後民眾吃了受汙染的食品,恐有致癌、遺傳疾病等疑慮。

1153D54D8C889922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