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在今天發表的「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回憶錄透露,前總統陳水扁宣布新任閣揆唐飛人事10分鐘前,才告知她;扁選舉時常說的「共參國政」,她從此幻滅。

呂秀蓮在今天發表的回憶錄提到,當年接近520就職日之前的某天下午,全戶濾水器扁推開她辦公室門匆匆而入,告知她,決定請前國防部長唐飛出任行政院長,10分鐘後宣布。全戶過濾器

呂秀蓮說,選舉的時候她跟扁南征北討、分進合擊打天下,如今這麼重要的閣揆人選,卻是要開記者會前10分鐘才告知她,她想起扁選舉常說的「共參國政」,從此幻滅。

另外,呂秀蓮在自序中提到,總統選舉期間,選民只知道正副總統候選人,「行政院長藏在潘朵拉的盒子裡」,卻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一旦就任,除了國防、外交之外,立即職掌全國行政大權,莫說副總統相形見絀,就連總統都得尊重禮讓,「閣揆不用選舉拚命,更不用接受人民事先的檢驗」。

呂秀蓮說,這種半總統制的憲政體制,採行的國家不多,但台灣行之多年,有識之士主張過濾器應檢討改革,尤其行政院長無任期保障,總統為平?派系或作政治考量,往往將閣揆職位排班分派,任期不長,人人有機會,所有閣員及幕僚也因經常政治大風吹而異動頻繁,無法深入、嫻熟執掌的業務,最後,總統必須概括承擔政績不佳的責任,吃虧的永遠是人民。1050504374875C30BF83EFA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