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周思宇、陳宜濾水器 水世界加╱綜合報導】

華航員工罷工成功,立委憂心「連鎖效應」,台鐵等公用運輸單位恐因人力不足,又低薪,正醞釀罷工。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坦言,台鐵工作環境、待遇,確實使人心「有點浮動」,將盡速補足人力。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在立院質詢說,台鐵工會幹部表示,台鐵人力不足,又不補人力,甚至強制加班,目前正值暑假,希望不要因罷工影響旅客權益,要求交通部密切注意。

賀陳旦先是否認強制加班,表示「沒到這種情形」,但他也說過濾器,現在台鐵工務人員少不到一成,會優先補足;司機不足額較多,將於年底前補足。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直指台鐵結構「出問題」,他調查發現,維修人員少,且外聘人員多;以往「遇缺不補」,如今國外旅客從300萬成長至1000多萬人,人力卻未相對增加。

對此,賀陳旦表示,台鐵遇缺不補係因建教合作有段時間停下來,如今產生技術專業斷層,目前將在近兩月補足最缺的技術員工。

台鐵工會理事長謝勝明昨表示,鐵路工會在勞工運動中是「賢拜」(前輩),雖不希望以交通運輸作籌碼,但近2年多次反映人力問題,遲遲未解,早浮上檯面。

謝勝明說,工會曾預估,鐵路特考5年內須增1500多個錄取名額,但去年僅增111人、今年再增153人仍不足,世代交替加上年輕族群不確定感,不僅面臨技術人才斷層,也勢必讓勞資關係更緊張。

「底線已快到,難道每年都要攤牌嗎?」謝勝明說,新進人員離職率高達3成,新進趕不上離退,2人輪班做3人工作。人力問題像過濾器 水世界壓力鍋,若再不解決,很快就爆發。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台鐵人力缺口是當務之急,短期將配合部長指示,2月內持續推動人力請增,預計再擴增150名員額,並優先檢討緊迫部分,盼交通部與政院及早核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