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材聯合會2日透露,從今年11月1日起,中國大陸全國將停止生產32.5複合矽酸鹽水泥;台泥(1101)、亞泥(1102)及信大水泥(1109)大陸市場業績將受惠。

台泥、亞泥指出,禁用32.5水泥政策有利大陸水泥產業「大者恒大」趨勢 ,並對水泥價格有穩定的作用,預期明年大陸事業會有大幅成長空間。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根據中國建材聯合會統計,2013年,大陸水泥產量達到24.1億噸。推估,其中的32.5強度等級複合矽酸鹽水泥產量約有11億~12億噸,所占比重接近50%。如果停止生產32.5複合矽酸鹽水泥後,所限制的水泥產量約7億~8億噸。

台泥預期,大陸禁用32.5水泥,這對當地水泥產能過剩的市場,將可發揮拉動水泥價格穩定上漲功效。

除此之外,台泥指出,32.5水泥禁過濾器 水世界產將讓大陸低階水泥廠進行出售、轉型,有利台泥進行併購的動作。

台泥第集團目前在大陸水泥業總產能已超過6,000萬噸,居前十大之列。手中還有廣東韶關廠正在興建中。集團手中還有兩、三家併購對象在洽談。

亞泥預估今年在大陸的水泥產能也會超過3,000萬噸。亞泥指出,仍將持續進行併購。

禁用32.5水泥的政策,將有利明年水泥價穩定的調漲;台泥表示,大陸政府除祭出禁用32.5水泥,又頒布停止發放新水泥廠新建許可,市場供給量勢必減少;而大陸的基建、水利工程又持續進行,因此,明年大陸水泥價格將呈易漲難跌。

(工商時報)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