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適逢先嚴賴正元百歲冥誕,他離開塵世已經30多年了,家人日前在先嚴冥誕當天齊聚,將近30人一起在分享蛋糕的溫馨氣氛中紀念他。

先嚴來自江西會昌,老家宗祠的祖譜可以回溯至300多年前的廣東梅縣,再往前推就不容易查了。先慈世代居於碧潭,從戶籍謄本中可以知道外曾祖父出生於1853年,距今160年,再往前也難以追查了。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先嚴來自於江西,子孫是江西人,賴氏先祖300年前來自於廣東,後代又是廣東人。但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當然是台灣人。只是回首歷史長河,自己的祖先可能來自哪裡呢?這真是一個有趣而難解的大哉問。過去重視父系族譜,往往只看父系一線,這種單線思考,其實不完全正確。

如果把20年算為1代,300年就有15代,每一代各有父、母各一人,所以一般情況之下(排除親族結婚)濾水器 水世界,上推5代則在該個世代有祖先32人,上推14代則在該個世代有祖先16384人。

依此推理,每一個人在300年前都有16384位祖宗,從2016年往前推,那是西元1716年、清康熙55年。我們想像當時有16384個人,男女各半,一代一代傳宗接代,最後有了我們。

這16384個人來自何方呢?在安定的農業社會,範圍或許不出方圓百里,如果遇上了戰亂遷移,那就充滿想像空間了。

要找出自己的每一位祖先,就算有最詳細的族譜也辦不到,不過當代的科學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找出血緣的親疏遠近。過去幾年,有不少科學家透過DNA與流行病學等方法,努力要呈現出台灣人的真實血統。這當然是好事。

台灣人果真是大漢子孫嗎?還是百越的後裔?又或者,我們身上流的其實是原住民的血?過去幾年有不少研究已經指出,台灣人的血統超出預期,不只前述幾種,甚至還有北歐與黑人的傳承。其實從人類的歷史長河來看,在每個人身上找到任何血緣都不奇怪。

不過在探尋血脈的過程中,要小心避免錯誤。常見的錯誤有幾種:第一是抽樣錯誤,又以特定樣本去推論其他人的血統;第二是因果錯誤,例如找出台灣人有某項日本人的血統特質,就認為可能是日本人後代,事實上有可能是雙方共同傳承自同一先祖;第三種錯誤是邏輯錯誤,例如發現有原住民血統,就推論不是漢人,除非受檢測者的先祖世世代代都不曾與外族通親,否則等於只認了一位祖先,卻排除其他祖先。

尋找祖先的血統很有意義,但是要小心,以免犯了錯誤反而誤導自己。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

(中國時報)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