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莊曜聰╱台南報導】

來台過冬的黑面琵鷺,自3月起已陸續北返,但有部分黑琵卻成為留鳥,截至目前統計,全台發現21隻黑琵留鳥,鳥友在台南七股頂山就發現7隻,其中還有一隻帶有腳環,是去年在韓國繫放的H02,現在剛好滿1歲。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12年前開始就有黑面琵鷺沒有北返的紀錄,但當時僅有2、3隻,自10年前開始,數量迭有增加,最多的是前年的18隻,平均1年過濾器 光頭水大概都保持在10隻上下。

鳥友黃永豐說,台南地區的曾文溪出海口原本是最主要的棲息地,近幾年來由於環境改變及食物減少,黑琵族群開始有轉換棲地現象,以這幾年來說,發現的黑琵留鳥,大部過濾器分聚集在七股頂山棲地,覓食地點分布在布袋溼地、學甲溼地、頂山地區。

黃永豐表示,5月間在頂山棲地發現4隻黑琵,6月以來的幾次觀察都是7隻,大部分是1歲多的亞成鳥,其中一隻還有腳環,從發報器訊號以及特徵判斷,應該是去年5月在韓國繫放的H02,剛滿1歲多,由於亞成鳥未到繁殖期,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比較可能成為留鳥,想看黑琵,可以到七股頂山碰碰運氣。

根據香港觀鳥會在今年3月公布的2016全球黑琵普查報告,全球3356隻黑面琵鷺,有2060隻在台灣度冬,其中更有四濾水器 光頭水分之三在台南,台南成為全球最大的黑琵度冬棲地,也見證20多年來的保育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