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兩會期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5日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場合,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特別是對台政策的奠定,發表了重要看法。

這次談話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接近台灣520總統就職之前,大陸最重要的一次可以發表對台政策的場合,習近平依然毫不讓步地提醒,說明北京「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而且習近平再度強調:北京「仍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綜合來看他的「立場重申」與「原則堅持」,不僅是間接否定了中共外長王毅在美國反映「憲法一中」可能會被北京接受的暗示,而且將蔡英文企圖捨棄「九二共識」,希望在未來追求另一種模糊說法,來替代「九二共識」的戰略運作空間完全壓縮。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在全國政協的會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6日受訪時表示,現在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時期,習近平把問題準確地、清晰地、明確地再闡述了一遍,這還是必要的。或再深入地來說,筆者認為,解讀北京對台政策時的基本觀點,就是中共領導人在重要場合說過的話,都應是政策底線。所以,舉凡蔡英文曾經說過的「維持現狀」,或者是「採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的看法,在習近平本次清楚表達之後,將不會被北京在520之後獲得認可。

不過,習近平談話中另一個特色,對台灣來說應該是可以有想像的空間。他提醒說:「『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說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蔡英文所說的「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在意義上雖尚有相當的一段距離,但如果蔡英文此後仍然要堅持這種說法,她只要能再進一步地說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內涵,或目前兩岸現狀的架構下,她是認同確處於「兩岸同過濾器屬一中」說法,這樣,就能符合習近平說過「認同其核心意涵」的精神,就算她不提「九二共識」一詞,北京應該會接受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內涵。

有意思的是,有媒體問及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的談話,是否衝著蔡英文而來?陳德銘是說:「其實也不是針對某個人,就當作是讓兩岸民眾都能清楚大陸方面的政治底線。」如果說,筆者從3月5日到6日在大陸,看到北京中央台新聞聯播節目一直不停地在播報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的談話,那是不是也可以解讀為:習近平實際是在尋求大陸民眾對他「堅持九二共識」的要求,希望在下一步,當蔡英文於520就職之日不接受「九二共識」時,會採行更強硬的手法。

(作者為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全戶過濾器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全戶濾水器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8A4EA75641B41C4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