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近期在每桶40美元大關附近震盪,受到利比亞及伊拉克等OPEC成員國表態並不支持凍產、美國原油庫存近一周持續增加逾900萬桶,加上Fed官員陸續發表偏應派言論,認為四月仍有升息的可能,推升美元指數走揚,壓抑以美元計價的原油上漲動能。法人表示,近期除需留意凍產議題後續發展外,美元指數的強弱變化亦將影響國際原油價格走勢。國際油價已雙雙回到每桶40美元大關附近,西德州原油近一個月甚至大彈逾16%,紓緩了國際市場的投資信心。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指出,國際油價自一月谷底上演跌深反彈行情,但美元走勢與供需結構面平?才是油價走出頹勢的關鍵,鑑於產油國僅達成凍產協議,而非減產,目前產油水準接近紀錄高位,預期對舒緩當前過剩供給幫助有限,即便油價未來走勢可望逐步回穩,但反彈空間相對有限。根據彭博最新調查預估,油價今年走勢逐季微幅走升,反應全球景氣增溫有助於提振原油需求,但每桶仍不超過50美元價位,黃慶豐指出,國際油價不再像去年一路走低,但目前看來持續供過於求將繼續壓抑油價,短線不宜過度樂觀,但市場對需求成長的悲觀情緒減緩及供給逐步減少,應可對油價提供一定支持。預期原油市場長線供需將趨於平衡。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利比亞、伊拉克加上伊朗三國的原油日產能近750萬桶,佔OPEC產能近1/4,若上述三國不加入協商,則4/17的凍產協商仍有破局可能。而目前OPEC的備用產能約在200萬桶左右,其中僅有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較有增產的能力,因此即使產油國將產能凍結在1月的產能水準,對原油供需平?的幫助並不大,加上國際原油價格短線急漲,部份產油國或開採商已有小幅獲利空間,積極透過賣出遠月原油期貨來鎖定其未來生產的原油可以以40美元/桶以上的價格來進行交割,鎖定利潤,對短線原油價格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就長線而言油價仍屬低檔,可留意逢低承接機會,但仍需留意短線波動可能加劇。

5D1BF6DCB069C195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