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就網路濾水器水世界安全、海事爭議、人權及美國企業在陸發展的歧視,美國都直接提出與中方討論,並重申美方堅定濾水器選擇立場。

白宮今天稍早公布有關昨天「歐習會」的美方說明,白宮指出,兩國領袖承諾,要繼續縮小分歧,在應對區域與全球挑戰上擴大務實合作。

至於台灣,美方聲明中並未提到,但在昨天「歐習會」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就已闡明,美國信守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會繼續鼓勵兩岸關係發展維持和平與穩定。

在美中有歧見的部分,白宮指出,歐巴馬重申,美國對中國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支持堅定不移;在網路議題上,雙方則重申習近平去年訪美時的承諾,並同意要確保相關承諾全面實行。歐巴馬還說,美國會繼續監視中國的行為是否遵守承諾。

歐巴馬進一步強調,所有企業在中國發展時能有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性。

歐巴馬更敦促中國,在解決與鄰國的海事相關歧見上,必須根據國際法、和平處理,歐巴馬也強調維護航行與飛越自由是美國的全球利益。

包括朝鮮半島核問題、應對氣候濾水器變化及核安全議題上,則是美中雙方較有共識與進展的部分。

白宮指出,美中雙方在應對北韓追求發展核武及飛彈系統這一共同威脅上、要強化協作;雙方重申要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承諾,並全面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的有關決議。

兩國元首同意,將在4月22日簽署讓「巴黎氣候協定」生效,盡快在今年加入這項協定,並一起與各方合作、盡快讓巴黎氣候協定生效。

兩人也同意,要根據「蒙特婁保護臭氧層議定書」採取激勵全球的行動,逐步採取減少氫氟碳化物的排放量,並確保國際航空業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是根據以全球市場為基礎的協定。

美國與中國在上述議題上達成共識,主要是歐洲聯盟2008年宣布要開徵航空碳稅、企圖主導全球碳排放規則的制定,而這遭航空業及排碳量大國包括中國及美國的反對,目前,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正推動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制定以市場為基礎的國際機制,以推動全球航空公司一致遵守。

歐巴馬也讚揚美中兩國在核安全議題上的強化合作,包括建立中國的核安全示範中心(COE)以及中國對核反應爐轉換器的承諾。

兩人都承諾,要進一步在發展及公共衛生倡議上進一步合作。10504017B7AF47430200A1A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