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菸問題嚴重,不少便利商店及雜貨店違法販賣菸品給未成年者,因稽查不易,北市衛生局去年僅裁處35件。為鼓勵民眾防制菸害,衛生局修正檢舉獎勵辦法,將原本可獲罰鍰金額5%的獎勵金,大幅提高到50%,未來檢舉1件最高可獲2萬5000元獎勵金,經議會和行政院備查後,最快今年9月上路。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2014年台北市國高中職生吸菸人數逾萬名,吸菸率約8%,唯有斷絕菸品來源才能遏阻青少年吸菸。北市衛生局健管處長林夢蕙坦言,不少店家都有違反販售菸品給未成年之情,但衛生局稽查時,稽查人員只能在店外觀察、口頭詢問,頂多向店家宣導,難以當下查獲事證,因此去年僅裁罰35件。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為擴大民眾參與力量,台北市修正檢舉違反衛生管理法規案件獎勵辦法,特別針對菸害防制部分提高獎勵額度,把過去檢舉者可獲罰鍰金額5%獎勵,大幅提高到50%。

依現行《菸害防制法》,違法供應菸品給未成年者可處1萬到5萬元罰鍰,未來民眾若成功檢舉案件,最高可獲得2萬5000元。

此外,公園路地禁菸規定已上路兩年,北市雖有682處公園全面禁菸,但民眾普遍不知此規定,去年前11個月共計145件違規,明顯高於其他菸害違規件數。為此北市也將把檢舉公園菸害的獎勵額度,從5%提高到30%,民眾最高可獲3000元獎勵。

以往檢舉人只能透過書面向衛生局和健康服務中心檢舉,修正條例後將放寬限制,未來檢舉人只要能提供具體違法事證,不論用書面、言詞、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都可檢舉。目前該修正草案正進行預告評論期,經法務局公告、送台北市議會及行政院備查後,最快9月1日上路。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中國時報)

濾水器選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過濾器水世界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水塔濾水器 });

}



E66691EFDB4533AF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