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蔡英文政府即將上台前夕,相繼於上月底通過重申1979年「台灣關係法」及1982年雷根政府對台「六項保証」決議案, 前者規濾水器水世界範台海現狀的維持,後者第六項說「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主權」。美國國會確認台美長期盟友關係,對台灣的民心士氣,可說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決議案通過後,《美麗島電子報》刊出廈門大學一位台灣研究學者的一篇「消毒」文章,文中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卻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他又強調,美中兩國擁有龐大合作利益,美國不會為台灣犧牲此一利益,兩岸和平的關鍵不在美國的安全保証,而在於「兩岸互信」,台灣聯美制中,將「無法避免步上喬治亞、烏克蘭之覆轍。」

隨後,該電子報又刊出民進黨某親中學者的一篇酸文,提醒國人「不要偏聽美國的好消息」,美國挺台「口惠遠多於實惠」,接著會傳來逼迫台灣開放美豬進口的「噩耗」,他說,美國仍以美中兩大國關係為重,美中南海衝突只是點到為止,台灣必須與大陸協商,才能擴大自己的國際空間。

首先、台灣不是喬治亞或烏克蘭,台灣從二戰以來,便站在西方陣營這一邊,北京要把台灣鎖進中國,是在打破現狀,而喬、烏兩國正好相反,她們原本就屬於俄國勢力範圍,如今要「脫俄入歐」,甚至加入北約濾水器,導因於冷戰結束後,西方勢力不斷「東擴」,俄羅斯是被迫反應。美國的歐、亞盟國,都是唇齒相依,美國不挺台灣的嚴重性,遠超過不挺烏克蘭或喬治亞。

其次,所謂「核心利益」只有中國人在談,美國人是絕口不談,如從「保護美國人生命財產」、「捍衛美國金融地位」或「海上航行自由」的觀點,地球上任何一點都可以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保持「戰略模糊」,正是她厲害的地方。北京、平壤、莫斯科及德黑蘭的領導人,對於美國政策的明示或暗示,都不敢掉以輕心,而台灣學者偏說美國挺台「口惠遠多於實惠」,不知是何居心。

第三、中國的「核心利益」,過去只指台灣、西藏、新疆,現在增加了釣魚台及南海,將來必定還會有新的一套說詞。把「核心利益」當作她和美國發展所謂新型大國關係的起點,根本是強人所難。美國承認中國「核心利益」,等於給了共產黨一張空白支票,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敢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政治上絕對是自殺行為。若中國一再強逼,毫無一點彈性,便有被美國關閉合作大門的風險。

第四、所謂美中擁有龐大合作利益,是中國人單方面的想法,歐巴馬早不認中國是合作夥伴,而是「一個問題」。共和黨提名在望的總統候選人川普認為,中國是「搭美國的便車」才上來的,將來美國只跟較先進的、高所得的盟邦合作,自已的產品自已裝配,看你中國能硬到哪裏。至於中國購買的美國公債,只占美國總資產的1%,撼動不了美國。

第五、最敏感的地緣政治利益,不能和美豬貿易利益,相提並論。1950、60年代,美國都可用美援把國民黨政權硬撐起來,她力挺台灣還會有美豬貿易的算計嗎?美豬利益只是零售,而地緣政治利益則是「整碗捧去」。過去歐巴馬的演說,把地緣政治和「地球暖化」等全球性問題擺在一起,一些面臨俄、中威脅的西方盟國,都站出來抗議了,台灣學者還把台海安全扯到美豬問題,其態度之輕率,更不可原諒。

第六、美國正在推動與中國周邊國家的TPP區域協定,以及與歐盟的TTIP區域協定,這是一個「排中」的軍事及經濟集團,在「軸心移向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之下,美國60%軍力已擺到西太平洋,因此在南海問題上不會只是「點到為止」。最近,日本及澳洲軍艦在美國的帶頭下,開進了南海,下一步輪到菲律賓及越南,將在各自占有的島礁進行軍事化。

第七、中國市場雖大,風險也高,中國周邊國家沒有不是站穩在西方陣營一員的基礎上,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所謂「台灣仍必須與大陸協商,才能擴大自己的國際空間」的說法,無異是要台灣自絕於西方,而承認中國的宗主國地位。中國要破除台灣領導人的戒心,只能在國際多邊架構下進行雙邊合作,「一中前提」只是在攪局,無助於培養「兩岸互信」。

第八、中國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經濟一度受西方制裁,GDP僅及台灣2.2倍,每人GDP是台灣的25分之一,當時只有台灣人在大陸投資,而中國人對於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並沒有像今天如此強勢的要求台灣人表態,反而還能贏得台灣人的尊敬。因此,一切必須回到原點,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前提」或「核心利益」問題,只能用中國人最善長的「四兩撥千斤」方式,低調、耐心處理。

以上是我們對《美麗島電子報》兩篇文章的回應,蔣經國30年前曾說,「只有中國問題,沒有台灣問題」,這句真言放在今天,可讓一些台灣親中學者汗顏。中國要不成為「一個問題」,只有回到「鄧小平共識」,亦即轁光養晦、和平崛起、以「100年甚至1000年」眼光看待統一問題。在一中問題上打轉,並無助於兩岸互信合作。

過濾器EE94D225DE4F4B7F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