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民調嚴重失準,還不如北極熊、猴子的「預測」來得正確,這不免讓人聯想到經濟學家和小孩比賽買股票的故事,全然無投資概念的小孩竟然跑贏專家,狠狠打了所謂「專業主義」一巴掌!

然而「專業主義」真的一無是處了嗎?這次大選,就有幾個準確預測川普當選的案例,值得加以重視。



過濾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濾水器 光頭水



其一是美國南加大經濟學教授凱普廷(Arie Kapteyn)與《洛杉磯時報》合作的破曉民調(Daybreak),成功預測川普將會當選。他們不像傳統民調一樣,請受訪者在候選人中選擇一個支持對象,而是要求受訪者以0到100的分數,說出自己投川普或希拉蕊的機率,同時也以0到100的量表,要求受訪者自估前往投票的可能性。這種調查方法可降低受訪者隱藏意向的機率,交叉比對之後也可精確掌握哪些人會去投票,精準度當然就大為提高。

其二是美利堅大學政治歷史學教授李奇曼(Allan Lichtman),他的預測不是靠一般「賽馬式」的民調,而是利用一套觀測民意趨勢的評量系統,也就是所謂「入主白宮關鍵」的13個問題,依照「是╱否」的答案,做出誰能勝出的判斷。李奇曼根據1860年至1980年的每次總統選舉,擬定預測系統,包括下列各項指標:期中選舉結果、初選競爭程度、是否競選連任、第三黨情況、短期經濟情況、長期經濟情況、政策改變情況、社會動亂程度、醜聞影響程度、外交和軍事成敗、候選人魅力等,如果執政黨未能符合其中6項或以上條件,將會在大選中落敗。

從1984年以來,李奇曼運用這套系統已經正確預測8次總統選舉結果,今年5月他即預測川普會贏。上個月底李奇曼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正值川普陷入連串涉嫌侮辱女性醜聞,他坦言這次選舉的確不容易預測,因為川普是不同於過去的非典型候選人,但綜合希拉蕊所面對的各項問題,他認為還是川普贏面較大。結果他又預測對了。

除此之外,印度大數據系統MogIA也早在上個月就預測川普會勝出。MogIA的預測方法是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上,蒐集逾2000萬個美國用戶的數據點,例如當中提到川普、希拉蕊的次數,以及附帶的關鍵詞和心情等,再進行綜合分析,看誰最受支持。由於並未涵蓋非網民意向,因此還須進行加權調整。但MoglA從2004年起預測美國總統大選,每次都正確,這次也不例外。

毫無疑問,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社交媒體盛行的今天,傳統民調透過家用電話抽樣調查的方式,已經越來越無法探得真實的民意,必須從調查方法、加權計算,以及善用大數據等方面尋求改進。前述例證顯示,專業主義還是有其價值的,就看民調業者能否與時俱進。(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