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在周末選出新主席。不管誰當選,都應帶領國民黨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首先是要做好再度成為與對岸協商交流主要組織的準備工作。馬政府執政末期,兩岸交流達於巔峰,不但已建立官方互動管道,更開創了兩岸最高領導人會談模式。此期間,陸委會成為負責與對岸協商的主要機關,國民黨的兩岸交流角色相對淡化。然而,蔡英文在總統就職演說中如果仍不願正面接受九二共識,則對岸很可能將關閉兩岸官方協商機制。此時,國民黨勢必又將成為台灣與大陸交流互動的最主要民間組織。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但黨與黨間的交流,畢竟不同於兩岸官方機構間的互動。國民黨在新主席帶領下與對岸交流時,面對的兩岸與國際形勢,以及能夠討論的議題面向,與扁朝時代的國共交流也大不相同。國民黨必須做好準備,當再次以台灣最大在野黨的屬性與對岸互動時,不但要繼續為台灣爭取和平與利益,還要能在台灣獲得一定程度的民意支持,這是國民黨新主席的首要責任。

其次,若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間真的出現一定程度的「地動山搖」,台灣內部勢必會人心浮動、議論紛紛。民進黨因為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內涵,屆時除了譴責中共外,不會再有更積極作為以化解兩岸衝突。若局勢真走到維持現狀已不可能的地步,國民黨在新主席帶領下,必須結合學者專家的智慧,引導民眾認清兩岸形勢的現實真相,並開始討論,面對中共以一中內涵壓迫台灣進行政治談判時,我們可以採取的具體因應策略。這件事民進黨不會做,但國民黨為台灣前途計,不能不做。

最後,在民主國家中,政黨既然以執政為目的,國民黨在過濾器選擇新主席掌舵下,就應做好最快4年後就要再度執水塔濾水器政的準備。這不僅僅是規畫未來的競選策略,而是要詳細深刻地盤點檢討馬政府時代的各部會政策。這應該是國民黨智庫的重點工作。馬政府這8年來到底做了什麼?哪些是不該再推動的政策?哪些政策在規畫方向上正確,在執行方式上需要調整?都要有完整的檢討報告,不能說是新政府上台後,馬團隊的國民黨政務官沒有留下片語隻字就一哄而散。就以拚經濟而言,在馬政府時代,確實為台灣的經濟轉型,規畫過詳細的中長程發展方案。這些政策在將來再執政時要不要繼續推動,是國民黨必須要盤點思考的問題。

至於黨產的清查,只要本諸誠信原則,開大門,走大路。在過往的清理基礎上繼續執行到底,倒不是什麼難事。國民黨現階段應該要召攏天下菁英,為再度執政做好準備,「聚才」遠比「聚財」更為重要才是。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全戶濾水器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7177BBA73D8E0A7
arrow
arrow

    jackconss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